联系我们

闽南理工学院节能技术研究所
电话:86 0595-83930581\582\583
移动电话:1588-0290-777
联系人:郭经理
传真: +86 0595-88918388
地址:闽南理工大学节能技术研究所
网址:362700
邮箱:sales@mnust.com
销售咨询: 电磁加热咨询
技术支持: 电磁加热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 电磁加热技术支持

节能资讯

塑料建材业积极策应节能应用

节能性能突出的塑料建材,有望将成产业投资热点。我国从2007年12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新《目录》把可替代钢材、木材和其他材料的多个塑料建材项目,列为外商投资鼓励类项目。因此,在当前国际石油价格不断冲高、国家产业政策,和出口政策连续调整的背景下,节能性能突出的塑料建材将成为产业投资的热点。现代建筑要求建筑材料向轻质、高强度、多功能和预制装配化方向发展,而塑料建材符合这一要求。在当前国际石油价格不断冲高,国家产业政策和出口政策连续调整的压力下,塑料建材以其卓越的节能特性,必将成为产业投资新热点。按照国家“十一五”规划,未来5年内,我国建筑节能要实现节约1.01亿吨标准煤的目标,节能建筑总面积将超过21.6亿平方米,其中新建建筑16亿平方米、改造现有建筑5.6亿平方米。这些建筑对节能材料和技术的市场容量可达数万亿元,这将为节能环保型塑料建材的发展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目前我国塑料建材行业正积极策应这一背景,以图抓住机遇发展自我,更为我国节能减排作出贡献。

  化学建材是继钢材、木材和水泥之后新兴的第四代新型建筑材料。塑料建材是化学建材的主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塑料管、塑料门窗、建筑防水材料、隔热保温材料、装饰装修材料等。塑料建筑材料再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工业建设中用途十分广泛。中国的塑料建材行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以塑钢窗市场为例,目前德国塑钢窗占有率达40%以上,其北部地区高达80%,而中国还不足15%;再看塑料管材市场,发达国家的塑料管材市场占有率为50%左右,而中国只有25%上下。房地产业和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尽管由于房价上涨过快国家不断出台相关的宏观调控政策,但管理层支持住宅产业健康发展的态度一直没有改变;同时,随着中国逐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居民改善住房状况的强大需求仍然旺盛。现在,塑料建筑排水管、输水管、排污管已得到较为普遍的应用;塑料门窗等行业开始逐步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新型防水材料发展迅速,产量逐渐增长。

  在诸多塑料建材品种中,塑料管材和塑料门窗将由于产业基础好、市场前景广,而倍受投资商的青睐。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的统计资料显示,塑料管材和塑料型材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塑料建材中技术最成熟、应用状况最好的塑料建材品种。“十五”期间,各种建筑塑料管和塑料门窗的全国市场总供给量约100万吨/年,平均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45%和20%。目前,全国30%以上的地区采用了新型塑料管材,在一些省市的应用率甚至高达90%。在东三省和内蒙古等地,40%以上的新建住宅都使用了塑料门窗,青岛和大连新建住宅中塑料门窗的应用量则达到80%以上。而根据“十一五”规划,我国建设行业的发展仍将推动塑料管材和塑料型材的广泛应用与快速发展,巨大的市场潜力将为这两个塑料建材细分行业吸引更多的投资。其中,塑料与金属结合、塑料与塑料结合的塑料复合管道不仅是传统金属管的升级换代产品,也是当今世界上流行的新一代管道品种。

  由于这种复合管材解决了传统金属管对饮用水的污染问题,且生产线投资不高,加上它对树脂的性能要求并不苛刻,国内化工企业生产的高密度聚乙烯管材专用树脂基本可满足需求,因此将成为未来产业投资的热点。至于塑料门窗,由于该产品具有保温、隔音和防潮等特性,再加上它的原料来源比较丰富,可替代传统的木材、钢材等建筑材料,近年来在建筑市场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随着我国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开展,那些具有卓越的保温隔热和密封性能的新型塑料门窗将成为投资商比较关注的门窗品种。除塑料管道和塑料门窗外,业内人士也非常看好高分子建筑模板、防水材料、外墙支撑件、外墙保温板、塑料加强砖等塑料装饰建材。建设部《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明确提出,国家鼓励发展新型节能墙体和屋面的保温材料和技术。受这种产业政策的推动,近年来相关装饰塑料建材产品发展非常迅猛,塑料建材已从内装饰件开始向结构件、功能件发展。

  在国际消费市场中,PVC管是目前全球用量最大的塑料管材品种,由于PE管的优良性能,逐步取代了PVC管道的地位,成为主要消费管道。目前我国塑料管材生产企业数量较多,但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万吨级以上企业仅有上百家,大多数企业的生产能力在5000吨以下,达不到经济生产规模(国外塑料管生产企业生产规模一般在20000吨/年以上)。因此,国家在“十五”计划中提出,我国塑料管材发展的重点是开发和推广室内供水管、燃气管、热水管和地下排水管等新品种,形成一批品种齐全、规格系列配套、知名度较高、年产3万吨以上规模的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也使我国塑料管材行业能更有序、更健康地发展。根据国家建设部的资料,未来十年国内的塑料管道市场需求高达8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