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闽南理工学院节能技术研究所
电话:86 0595-83930581\582\583
移动电话:1588-0290-777
联系人:郭经理
传真: +86 0595-88918388
地址:闽南理工大学节能技术研究所
网址:362700
邮箱:sales@mnust.com
销售咨询: 电磁加热咨询
技术支持: 电磁加热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 电磁加热技术支持

节能资讯

使用电磁节能加热有对当今社会有什么益处?

我国万元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4倍,是日本的9.7倍。而美国2000年人均GDP1973年增长了74%,其能源消费却几乎没有增加,能源效率的提高已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能源资源
?? 一次能源转换为电能的比重和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甚至整个经济效率高低、环境保护好坏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这个国家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的重要标志。因此,节约能源、提高能源特别是电能效率无论是在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都是一个潜在的且很有吸引力的能源资源。 
?  一个突出动向是,各国在发展电力工业时特别注重提高运营效率,包括提高发电效率、输配电效率和终端用电效率,同时减少电力工业污染物排放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这种“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发展的主流。
?? 各国节能经验:丹麦的电力改革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开始于20年前的丹麦电力改革是以热电联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环境污染为核心的。为此,丹麦建立了环境税收制度,对环保高效的热电项目实行免税。经过20年的发展,丹麦国内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多,供电能力一直保持了增长,但消耗的资源量却基本上没有增加,环境代价大幅度降低,能源成本也增加不大。今天,丹麦全国已经没有一个火电厂不供热,也没有一个工业锅炉不发电,电能效率得到了持续的提高。
?? 美国是比较早重视提高能源效率(电能效率)的国家之一。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美国就采取了强有力的提高能源效率措施,成效十分显著。有数据显示,美国2000年人均GDP1973年增长了74%,而其能源消费却几乎没有增加,能源效率的提高已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能源资源。2003年美国出台的《能源部能源战略计划》更是把“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上升到“能源安全战略”的高度,并提出四大能源安全战略目标,计划在2005年至2010年间,提供200亿美元用于发展能源技术。中国节能不足
?? 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有计划地积极推进能效工作,20多年来,供电煤耗有较大幅度下降,终端用电效率逐步提高。然而,与世界电力工业的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的电能效率还较低。
?? 一方面是低输配电效率。目前我国的主网网架仍显薄弱,输变电设备和配电设备总体上仍比较落后,线损普遍较高,电网综合损失率估计为15%左右,比日本10大电力企业的平均综合损失率高出8%以上。其中不合理损失率在3%左右,按2003年全国发电量约19000亿千瓦时测算,输配电系统的不合理损失估计在570多亿千瓦时左右,相当于少建了4030万千瓦火电机组。
?? 另一方面是低终端用电效率。目前,我国万元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4倍,是日本的9.7倍。在终端用电设备中,包括风机、水泵、压宿机等电机拖动系统的电耗约占全国售电总量的60%。全国终端节电潜力约1500亿千瓦时。
?? 建立节能机制:节能是解决能源问题最根本、最有效、最经济且最有潜力的办法之一。政府应设立一项专门的“节电信托基金”,由专门的机构负责管理。该基金的用途包括:用于支持电力企业开展节电项目;支持重大节电技术的开发;对企业实施的节电项目提供资助;奖励节电成果显著的企事业和个人。“节电信托基金”的募集渠道,可参照美国施行的系统效益收费制度,采取增收电力消费特别附加税的方式。
??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朝着市场化运营的方向发展,电力企业自然转向以盈利为目的。即使法律上对电力企业开展能效投资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电力企业也必定要考虑投资电力能效的成本和效益。因此,应制定和实施有利于电力节约与电力开发平等竞争的激励政策,如设计出一套新的电力运营机制,使电力企业能够通过支持用户提高能效获得必要收益,以消除由于提高能效而减少了售电导致对自身效益减少的担心。在电价政策方面,应允许电力企业投资于节电的成本与供电成本一样以同等利润计入电费;允许投资电力节约的回报率略高于投资电力开发的回报率。
?? 采用需求侧管理:据推测,到2020年,美国需要新增发电装机4亿千瓦,但由于采用需求侧管理,预计可以减少2.6亿千瓦装机。现在,需求侧管理已引起了我国有关部门的重视,特别在电力紧缺时,需求侧管理已成为一个重要手段。它是人们在电力规划中观念与方法的转变,即所谓综合资源规划方法,把传统的电力发展就是新增发电厂的概念扩展为更广泛的资源选择与配置;它是技术与经济政策的结合,按照最小成本计划,对投资于节电与投资于发电、输电一样给予利润,同等进行比较,选择投入小、产出大的项目。
?? 需求侧管理无论是采用节约能源还是移峰填谷的措施,其本质是在不影响、不降低人们对电力在质和量上需求的前提下,对于新建电厂的最经济、最清洁的替代方案的选择问题,这也是综合资源规划的实质。
?? 实施需求侧管理,电网企业起着主导作用。然而,要真正搞好需求侧管理,需要政府、电力企业、节能服务公司、用电设备制造商及用户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而且要用经济的而不是行政的手段才能有效推动。有必要建立需求侧管理的专项资金,既用于对那些被中断或错峰的用户给予补偿,又用于支持能效管理和负荷管理技改举措、产品的研发和推广等。
?? 利用价格杠杆: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国虽然对电价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但对电价仍实施管制,而调节能源供需关系较少利用价格的杠杆作用,更多地是调整能源建设项目及建设投资。由于能源项目建设周期长,其调节作用比较滞后,往往成为能源供需关系失衡的原因之一。
??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力供需关系的波动是经常的,为了避免供需关系失衡对国民经济带来较大的损失,必须要建立合理的电价体系,以经济手段限制高耗能型、不利于环保而且产品附加值低的产业的发展;同时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引导生产和消费,调节供需平衡,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在发电环节和售电环节同时实施灵活的电价,通过峰谷分时电价、季节性电价和避峰电价等,鼓励发电企业多发高峰时段电力,利用电价引导电力的生产;激励电力客户控制和调节电力需求,利用电价引导电力的消费,引导各行各业节电,限制压缩不合理的用电。